綠色「煮」意 — 日式蟹柳橡葉生菜沙律


提起日本料理,我們普遍會想起壽司、拉麵、海鮮,但其實沙律也可被製成濃厚日式風味的菜式,今次 AquaGreen 就為大家推薦日式蟹柳橡葉生菜沙律,一嘗各國的特色,使沙律不再成為配菜,而是主菜!

這道日式沙律的做法簡單易做,當中一等一重要的靈魂絕對是帶有青芥末香氣的沙律醬,份量可按自己的喜好隨意調配,食譜中的份量能適當地帶出青芥末的香氣,但沒有青芥末嗆辣的後勁,若害怕那股穿透鼻腔的辣感,可跟隨此食譜的調配比例。

沙律中的橡葉生菜具有極強的抗氧化特性,於2008 年刊登的《食品化學》( Food Chemistry) 公佈紅橡葉生菜在測試樣本中具有最高的抗氧化活性,其酚類化合物含量亦是最高。另外,2004 12 月出版的《食品與農業科學》( the 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) 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調查了各種生菜品種的酚類成分。調查結果發現,二咖啡酰酒石酸( dicaffeoyl tartaric acid)是生菜中主要的酚類化合物,而紅橡葉生菜中的二咖啡酰酒石酸含量是綠色葉品種的兩倍。此外,其他研究表明,紅橡葉生菜含有大量黃酮類化合物,如花青素,這些酚類化合物有效地提供抗氧化、防止靜脈破裂、增強癒合能力、保護身體免受過度炎症、降低頻繁感冒和感染的風險、降低患慢性病的風險等的作用。

 

日式蟹柳橡葉生菜沙律

份量:約4

預備時間:約20分鐘

 

材料

1           紫菜

半棵         綠橡葉生菜

半棵         紅橡葉生菜

1           青瓜

1           青檸

1           牛油果

1 茶匙      青芥末醬

湯匙   蛋黃醬

200       即食蟹柳

2 湯匙      黑芝麻

少量         

少量         黑椒

 

做法

  1. 將紫菜剪成5 亳米x 3 厘米的長條形,備用
  2. 摘取橡葉生菜葉,備用
  3. 青瓜切半後,斜向切片,備用
  4. 磨取青檸皮後,榨取青檸汁,備用
  5. 牛油果切半後,去核去皮,然後切片,並灑上少量青檸汁,備用
  6. 將青檸皮、剩餘的青檸汁、青芥末醬、蛋黃醬及1湯匙清水倒在大碗中,並加入鹽和黑椒,攪拌均勻
  7. 完成後可隨意擺盤,放入即食蟹柳紅綠橡葉生菜牛油果、紫菜及沙律醬,最後灑上黑芝麻

AquaGreen 小貼士:

AquaGreen 的水耕蔬菜天然無污染,全無重金屬及無基因改造,更通過殘餘農藥測試,洗淨後即可製成沙律,100%安心食用。所有蔬菜每天由農場新鮮送運到港,實現低碳排放的環境保育目標。現在可到 SoulGreen 網上平台選購,現購買任何產品滿$250,即享免費送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