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色「煮」意 — 烤椰菜花橡葉生菜沙律配紅石榴汁


椰菜花的營養價值豐富,廣被視為健康食品 熱量低,纖維高,含豐富蛋白質和各種維他命,也含天然抗氧化物,有助排毒,和防癌作用。經過烤焗的椰菜花,帶出微微的天然鮮甜味道和微焦的香味, 十分可口。伴以沙律菜可製成溫熱的沙律,烤焗與清新的味道衝撞,形成不可言喻的多重好滋味!

這道菜加入了紅橡菜生菜,其葉片較鬆散,多汁又爽脆。紅橡葉生菜含豐富的 β胡蘿蔔素、葉黃素、維他命 B1、葉酸、鐵與維他命 A、維他命 C,營養價值都較一般生菜為高,例如當中的 β胡蘿蔔素,比一般生菜高出 10 倍以上,抗氧化物質更加是一般生菜的 100 倍,使肌膚維持光澤彈性。身為生菜家族的一員,含豐富萵苣素,在日本更享有抗癌蔬菜的美名,因為當中含有一種芳香烴羥化脂,能夠分解食物中的致癌物質亞硝胺,防止癌細胞形成,所以對於肝癌、胃癌等,有一定的預防作用,也可緩解癌症患者放療或化療的反應。而且也具備消炎、清肝利膽、養胃的功效,更加可以促進新陳代謝。能夠抑制活性氧作用,幫助預防身體老化和癌症。

紅石榴汁亦是這道菜的點睛之筆,紅石榴味道酸甜帶微微花香,為這道溫熱沙律生色不少。眾所周知,紅石榴對人體有多種功效的水果,其抗氧化功效是綠茶和紅酒的三倍。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公布的研究指出,當研究對象在兩星期內,每天飲用二至三安士的石榴汁,他們體內的膽固醇氧化過程會減慢40%。換言之,因氧化膽固醇而造成的動脈粥樣硬化(atheroma)的損害,可隨著飲用石榴汁而減低。

 

烤椰菜花橡葉生菜沙律配紅石榴汁食譜

份量:約 

預備時間:約 45 分鐘

 

材料

2           椰菜花 

4湯匙       橄欖油

少量         黑椒

少量         

配菜材料

250      乳清芝士

1湯匙      橄欖油

50        紅橡葉生菜

20        西洋菜苗

少量         烤焗腰果

沙律醬材料

150毫升  紅石榴汁

100毫升  橄欖油

少量         黑椒

少量         

 

做法

  1. 預熱焗爐至180°C
  2. 將椰菜花葉和莖切除,放置於烤盤上
  3. 將橄欖油均勻地塗抹於椰菜花上,並灑上黑椒和鹽,及後放入已預熱的焗爐中,焗約30分鐘,或直至金黃色
  4. 將橄欖油加入乳清芝士中,攪拌均勻
  5. 將紅石榴汁、橄欖油、黑椒名鹽倒入大碗中,攪拌均勻
  6. 取出已烤好的椰菜花,切成小件菜花
  7. 完成後可隨意擺盤,放入紅橡葉生菜西洋菜苗、乳清芝士混合物、紅石榴汁及烤焗腰果

AquaGreen 小貼士:

AquaGreen 的水耕蔬菜天然無污染,全無重金屬及無基因改造,更通過殘餘農藥測試,洗淨後即可製成沙律,100%安心食用。所有蔬菜每天由農場新鮮送運到港,實現低碳排放的環境保育目標。現在可到 SoulGreen 網上平台選購,現購買任何產品滿$250,即享免費送貨。